景泰华纺手工绣专业合作社景泰华纺手工绣专业合作社,农家女牌丝绸宫灯,景泰礼物,景天手工艺品,连年有鱼丝绸灯,六角玲珑丝绸灯
农家女牌丝绸宫灯
景泰华纺手工绣专业合作社
首页合作社资质组织架构供求信息新闻动态信息中心创业历程
新闻动态站内新闻工艺品资讯 手机:18794328358
座机:0943-5555080
地址:甘肃省白银市景泰县喜泉镇
邮箱:1014770509@qq.com
资料下载在线留言
工艺品资讯首页  >>  新闻动态  >>  工艺品资讯  >>  行情资讯

丝绸灯的由来

2016-10-11 09:34:08阅读次数:336打印返回

    景泰县民间流传的手工艺绣品“丝绸灯”,其制作技术最早可以追溯到清道光年间。传说是由那时的一位住持寿鹿山老爷殿的道行高深的道士所创设并传授。

    寿鹿山是祁连山东部余脉之主峰,海拔2300米,位于金城兰州之正北、河西走廊之东端、九曲黄河之西岸、腾格里沙漠之南缘,山高峰险,翠遮葱盖,野鹿奔走,庙宇众多,是甘肃名山、教化仙山。

    道士姓甚名谁无人知晓,但在那时方圆百里之内却是文化水平最高、道法造诣资深、人人见而敬之、家家闻而拜之的一位大家和仙长。这位道士传授该项技术的主要地域是当时的红水县锁罕堡村(现喜泉镇兴泉村)、红水县镇虏堡村(今正路乡正路村)、红水县永泰村和寺儿滩村(现寺滩乡永泰村和寺滩村)、靖远县大芦塘村(现景泰县芦阳镇城关村)一带的普通百姓家庭;这位道士传授该项技术的主要目的在于弘扬近千年丝绸之路商旅文化之韵味、点缀寿鹿山西部人家农耕风情之精华。

    老先生动静结合、主次有别的设计思路,玲珑剔透、精巧美仑的设计样式,很快被寿鹿山周围的老百姓所喜爱和风传,丝绸灯在不长的时间里几乎家家悬挂,成为人们避邪避难、生财生喜、吉庆呈祥、丰收有余的家庭守护神和吉祥物。

    老先生之所以给这一手工艺绣品起名“丝绸灯”,据传有两个涵义,一是宏观蕴意,寿鹿山南北两翼在隋唐时期是中国古代著名的自东部长安西去中亚的丝绸之路之黄河西岸第一驿站和必经之地,取名丝绸灯意在体现寿鹿山两翼的人民千百年来一直是丝绸之路客商在第一驿站的热情接待者和丝路文化的传播者;二是微观所指,丝绸灯的制作材料全是真丝和彩绸,而且上方配有多盏圆形灯状装饰物。两意并举,双关寓意,故而取名丝绸灯。

    老先生创设的这一百姓家庭避邪致祥装饰品,形式上千姿百态,内涵上尽善尽美,因而远近闻名,声噪一时,那时的丝绸之路虽早已荒僻,但从各个渠道流向外地特别是兰州、武威等地的丝绸灯还是很多,丝绸灯当时成为几乎和寿鹿山齐名的古代丝绸之路之河西走廊东段最有灵气的吉祥物。

200多年之后的今天的甘肃景泰丝绸灯,运用电脑设计样式的变换,结合机械裁剪细微的妙处,技术更为完善,质材更为讲究,观感更为精美,内涵更为深远。陈华芳为了特别体现“灯”的概念,在中心部位加装以红色为主色调、七彩为辅色调的电灯装置,使丝绸灯不但是白天美轮美奂的装饰品,而且是晚间色彩斑斓的风景线。

 

上一篇:丝绸灯        下一篇:景泰多元主体参与投资文化企业
最新评论
发表评论
  • 登录名:    密码:    验证码: *    

 友情链接
版权所有:景泰华纺手工绣专业合作社辽ICP备05004225号 / 辽ICP证030258技术支持:千乡万才科技(中国)有限公司售后支持:甘肃农民专业合作社综合信息服务平台管理专区>>